Friday 10 March 2017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第贰届回营 - 01/10/2016 至 03/10/2016

终于开始写去年生活营的点点滴滴,哈哈!
不晓得会不会很迟了,不过还是写一写以后自己也可以回顾下,哈哈!

去年的生活营在开始筹备之前,会先来一个工委面试。本人觉得这个是很不错的方式啦!


生活营筹委面试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在这里事先声明下,这次本人比较常负责生活营的部份,回营的分享只能大概大概描述下。((遮脸))

不过生活营的部分恕有写部分可能分享的不是很周全,因为本人在工作暂时做完后一直在争取时间休息。((遮脸))



30/09/2016

通常生活营前一天工委们都会先抵达营地,因为需要set up所有的东西等等。此外,也会有营员在这一天抵达。今年我们的地点仍然是位于彭亨州的清水岩。

不晓得是不是假期的关系,这一天好堵车。晚上2000出发一直到2300这样才抵达。后来才知道有些工委还在路上。


准备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营员们的环保袋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礼器负责人正在整理礼器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两个瑶来遥去在眉目传情,哈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整理营员们的汉服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一切都弄好后,工委们还有最后一次的briefing.
过后拿了工委裋褐和一些在我工作范围内的文件后,就赶快回房梳洗一番然后赶快睡觉。(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睡眠是多么的重要,恩哼!)




01/10/2016 - 生活营第一天

大清早所有工委在指定时间集合后就和往年一样拍工委大合照。

这是我的第三张工委大合照,呵呵!

老实说。。。。。。
今年的工委裋褐算是我比较满意的一件。((遮脸))

第一排左起:芝遥、曦之、嘉昕、贾曼、巧玫、志瑶、钰芯、燕婷、逸悦、彦宸。
第二排左起:明正、科幼、永浩、智勇、泽斐、永伟、鸿旭、志发、云青、正然、觉宝。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报到

还未来得及吃早餐,营员们陆陆续续地到了。我一边吃,一边工作,哈哈!(希望营长看到不会找我秋后算账,哈哈!)

 

趁没人时赶快给摄影大哥拍一张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早到的营员可享用免费早餐哦!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排长龙,”生意“很好下。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把鞋子整齐的放好,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回营的营远们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破冰


破冰环节负责人 - 贾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报到结束后接下去就是破冰块环节。我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和自己负责带领的组员一起玩一些小游戏等等。

 
我带领的组员 - 霜降
除了三位是回营营员之外,其他的都是生活营营员。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工委介绍、营长致词 

这三天两夜的活动,除了需要有参与者之外当然也少不了一班工委尽心尽力地照顾在场的每一位营员。
把每一位工委介绍给营员们认识不仅是让大家记住工委们的脸孔,也可以让营员们在第一时间知道什么时候要哪一位工委。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除了工委也不忘记介绍我们的司仪。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司仪 - 麦逸悦同袍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司仪 - 李云青同袍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司仪 - 颜芝遥同袍

(对白设计 - 后面的营长表示:恩!几时轮到我讲?)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位帅帅的就是我们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以及第贰届回营的营长。

( p.s : 营长表示他终于可以讲话了,哈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小休后就进入第一个课程。



课程一:华夏礼仪 之 礼说有礼 (生活营 + 回营)

 

讲师:李振河 字 兴山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华夏民族以“礼仪之邦”、衣冠上国”自居,由来已久。
”左传。定公十年” 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因此,汉服、汉礼作为文明表征,以辩华夷,自古与华夏民族密不可分。无奈满洲人入关,施行“剃发易服”,华夏文明糟灭顶之灾,从此断绝三百年。直至近年“汉服运动”迎来复兴曙光,推行穿汉服、行汉礼,两者却一不可。故此,学习华夏礼仪是一门不可少的功课。

这一堂课主要也是让营员知道怎么行礼等等。

话说,里面营员在上课,外面的工委就在。。。。。。


好像在讨论什么国家大事那样。((大笑))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营长:来来来,我跟你说。
贾曼:恩,你说,我听。
云青:Huh? 有故事听?
鸿旭:听什么?我还在发白日梦。

( p.s : 这时小编已笑翻,哈哈哈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课程二:华夏的起源(生活营 + 回营)


讲师:陈绪星 字 耀之老师

( p.s : 为啥这张照片拍的那么好看。)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堂课在进行着的时候也忘记当时候自己在干吗,总之是争取时间休息,准备下个环节的东西等等。


大概多数的讲师对这个牌子又爱又恨吧?哈哈!
(曾经做过催场的人表示。。。。。。)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两堂课结束后就到午餐时间啦!



课程三:华夏礼仪练习及呈现(生活营)


讲师:黄兢隆 字 鸿旭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华夏礼仪我相信这对刚接触汉礼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东西。

在鸿旭老师的讲解下除了让营员了解了各种不同的礼仪之后,同时也有分配“功课”给各组营员们。

分配之前,工委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其中一项礼仪 “三献礼” 呈现给营员们看。


讲解各礼器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老师在课堂里讲解,外面的情况是。。。。。。


(对白设计)
营长:哎呀!快点快点!来不及了!!!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待大家都准备好了之后,就是呈现的时候啦!


没错,我就是这一届的赞礼官。

( p.s : 我什么时候换上这身衣服的我自己也不记得了。) ((遮脸))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仪式结束后就开始各组营员开始讨论他们的“功课”。
刚好我那一组拿到的礼仪是昏礼。
导师是麦逸悦老师,我是逸悦老师的助理。

首先由我来把所有的角色人物都选好,过后逸悦老师就开始讲解以及带领大家去行礼仪。
我就负责昏礼礼器的部分,让负责礼器的营员除了知道有用到什么礼器之外,也让他们知道所有的礼器如何摆放。


我的水壶暂时变礼器啦!哈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说了我带领的那组呈现的礼仪是昏礼,所以当然少不了华丽的婚服啦!

看着那一箱的婚服,我自己都昏了。分不清哪个是新娘的哪个是新郎的。
最后用衣服上的花纹来辨别了。((翻白眼))

衣服换好了,就进讲堂看其他组别的礼仪呈现啦!

所呈现的礼仪有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以及昏礼仪。

 

开笔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成童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就是我这位助理帮这两位 VIP 套上的婚服((大笑))

 

我们的筹委会主席为啥笑的眼睛都没了?((大笑))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开学礼、成童礼和成人礼(冠礼)呈现结束后时间已经到了,所以成人礼(笄礼)和昏礼会在明天晚上的大型公开活动中呈现。

心里默默想着,为啥我要那么快给他们换上衣服啊?((翻白眼))



课程四:马来西亚特色语言(生活营)

 

讲师:李永球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其实这个时候本人已经很累了,趁着有一点的时间处理好待会分房的钥匙后就赶紧找个角落小睡一下。(基本上大家已经是有点累了((遮脸)))


课程后就让营员门回房盥洗、休息、吃晚餐等等。

 

营员们陆陆续续地回放把行李安顿好。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课程五:汉服消亡史(生活营)


讲师 :江志发 字 毅枫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每年生活营最被大家视为重点的一个晚上。
有着听一次被感动一次的汉服消亡史。
可是我真的是太累了,只好找个角落休息、发呆、放松自己等。((遮脸))

除了汉服消亡史,也向各位营员介绍历届汉服的款式,也介绍了营服的审美价值。

审美观这东西很主观,也许A觉得好看可是B觉得不好看。这个都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当然不是每一届的营服都能够非常吸引每个人,不过这次的营服应该是自第六届的营服后再次的来个转变。(第六届的营服确实和前五届的大不同。)

不过每一届营服都是筹委们不断的讨论,看看如何把每一届的营服能够做的更好。

说了那么多忘了介绍这次的营服。

 

男款:直裾
女款:曲裾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次的营服在布料上筹委们开会决定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变。原本一直都用提花绸布料的,这次我们都选用了棉麻。

也许一般新人都会比较喜欢提花绸的布料吧!不过没关系,迟早你就会发现各有各的好。

营员们领取了自己汉服后,在工委和回营营员的协助下穿上了刚拿到的营服。
当然大家也少不了在拍照。

 

我身上这套也跟大家一样是棉麻哦!((遮脸))

(p.s : 黑眼圈都出来了啦!)


过后就是各组辅导员带领自己的小组交流,一边交流一边等着拍各组的组别照。


霜降组小组组别照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个时候本人已经累到没有知觉了。一心只想让组员们拍了组别照之后就让大家继续坐下来分享自己的心得。(其实那个时候我已经在游神状态。((遮脸)))

怎么知道组别照一拍完,我其中一位组员问为什么我没有一起上去拍照?
我愣住了一下,然后说让你们拍嘛!
结果那位营员跟我说:“别人的辅导员也有拍啊!”
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只好傻笑地说好吧!我们待会坐下来的时候补拍。

对不起各位霜降组的组员们,我不是不要和你们一起拍照啊!((望天))
(真心觉得惭愧)


补拍一张刚刚没有拍到的

小组交流过后就来到区域交流。

基本上区域交流的时候我只大概看了一眼自己的区域有哪位同袍之后,然后继续游神状态模式启动。
本人一直在倒数什么时候可以快点开完检讨会议,让我回房睡觉。((大笑))

终于,区域交流的环节结束后营员们都回房休息了。工委们马上在讲堂里集合开当天的检讨会议和做第二天所有环节的最后 briefing. 
检讨会议结束后,我二话不说马上冲回房里梳洗后就倒头睡了。




02/10/2016 - 生活营第二天

生活营的第二天通常都是节目比较丰富的一天。

和往常一样,早上都会是养威仪。至于养威仪是什么,
养威仪就是通过行华夏礼仪的方式,找出自己一生的定位。华夏贵族的威仪是来自于长日的修养,从鉴定自己的定位和保护族人民族文化利益为主。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李永球老师:你啊!我告诉你啊!
鸿旭老师:呵呵,那你说啊!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鸿旭老师:来,我帮你。。。。。。(怎么感觉哪里怪怪的。)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 哼!想偷鞋?没门!)((大笑))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科幼:老大,现在什么情况?
曦之:Eh................................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智勇:我问你,我帅一点还是他?
钰芯:你帅一点,他帅很多点。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对白设计)
营长:现在问你啊!回答我!!!
逸悦:不要逼我啦!我要疯了啦!!!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好喜欢这张照片,谢谢摄影大哥。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养威仪过后先让大家拍张大合照。
不要问我为什么那么快拍,不过当你深在其中就会知道为什么了。(废话)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第贰届回营大合照。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拍过大合照后,大家就去吃早餐。



课程六:养生之道(生活营)


讲师:严居杰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严老师是大吕琴院的创办人,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医师。

还有。。。。。。
他还是一位值得让我敬佩的人。((遮脸))



课程七:汉射体验(生活营)


导师 (Theory):刘正然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导师 (Practical):倪张曦之、麦逸悦、张科幼、
李云青(不懂去了哪里。)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这个课程我不多加补充,想知道更多记得留意马来西亚汉服运动的官方面子书哦!



课程八 + 课程九:当代汉服体系 + 汉服制作


讲师:刘荷花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来到汉服制作这个环节大概是营员觉得很有趣的一个环节吧!
只能够凭着图片上看的用各种颜色纸把汉服弄出来。(若是幸运的话也许会工委们会把各种汉服款式都穿出来让营员也有个实物参考。((遮脸))

各组营员在指定时间完成了之后接下来要在老师面前呈现,然后解释制作的细节等等。



课程十:拜月礼仪课程(生活营)


讲师:黄妙英 字 钰芯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好吧!这堂课我就真的不在现场了。((望天))

不过这堂课说的都是拜月礼仪的角色和过程,让营员们知道拜月期间谁谁谁需要做什么。



课程十一: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讲师:黄兢隆 字 鸿旭老师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相信这堂课过后,大家对汉服运动都有一定的了解吧!想知道更多记得多来我们的活动哦!



拜月、华夏礼仪呈现、雅聚

过后是晚餐时间,而工委们则在下一个活动场地做最后的确认。

话说回来,今天晚上有礼仪呈现,刚好我带领的那组也有。
由于呈现的礼仪题目是“昏礼”,所以从下午开始我就一直在算时间,看什么时候给我的新娘去梳妆打扮。

结果我和逸悦只想这怎么让新娘变装,却忘了礼仪呈现之前有个中秋拜月仪式。

最后经过一番忙碌,终于把新娘嫁出去了。((撒花))

至于事情的经过如何我也不在这里提起了,只能说是吓的三魂不见了七魄。


拜月祭坛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拜月主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拜月参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月琴演奏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华夏礼仪呈现 - 成人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舞蹈呈现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华夏礼仪呈现 - 昏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传统游戏 - 投壶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话说。。。。。。
我安排过几次投壶环节投壶执事也做过了几次,可就是没有正式上场玩过投壶游戏。


舞蹈呈现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都很开心。活动结束后司仪交代了明天的事项后,大家都各自回房休息了。

工委们继续开检讨会议,继续完成工作。

听说有营员聊天聊到不会睡觉的,想当年我也是一样和同袍们聊天到不去睡觉,结果吵的隔壁房间的同袍来巧我们的房门让我们小点声,哈哈哈!((遮脸))





03/10/2016 - 生活营第三天

大伙都起的特别早,因为要布置待会成人礼的场地。


集体成人礼场地准备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集体成人礼场地准备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其实早上的行程和昨天一样也是养威仪,然后去吃早餐。


养威仪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大家吃过早餐后,集体成人礼就正式开始啦!



三献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三献礼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友人玩偷拍,哈哈!

 

趁着男赞礼在忙的时候偷闲下,哈哈!((遮脸))


正宾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正宾加笄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正宾加笄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正宾加冠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表字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表字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表字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正宾聆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正宾聆训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成人礼宣言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成人礼宣言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置醴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吃上头圆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三拜

一拜父母,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再拜师长,勉励求学,发奋进取。
三拜华夏历代先祖,传承文明,报效国家。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送祖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集体成人礼,礼成!!!

(图来自马来西亚汉服运动)


是不是觉得特别感人呢?

当然成人礼结束后少不了大家聚集在一起拍照。

不过工委们还是要把场地先收一收。营长人很好,让我们快快收拾然后有多余的时间一起去拍照。


我们的顾问,你在干吗?


我的霜降组组员们

结束后,营员们都去吃午餐啦!



课程十二:复兴之路

好吧!其实我忘了谁是这堂课的讲师。((望天))



很快的,三天两夜就这样过去了。
在这几天的欢乐相信都带给大家很美好很难忘的回忆吧!




最后,自己在心里默默的说

第玖届华夏文化生活营、第贰届回营

礼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